关于举办嘉兴南湖学院2022年度大学生纺织品设计大赛的通知

时间:2022-05-16 浏览:

为激发我校大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及潜能,提高创新设计及实验动手能力,发掘纺织面料设计、时尚与服装设计、室内家居设计等优秀人才,提升中国纺织品设计与新产品开发水平。嘉兴南湖学院决定于2022年5月-7月开展大学生纺织品设计大赛,现将竞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:

一、组织单位

主办单位:教务工作部

承办单位:时尚设计学院

二、参赛资格和形式

参赛者为嘉兴南湖学院全日制在校本科生。可以个人或

团队形式参赛,每个作品的参与人数不超过3人,设组长1人,指导教师1~2人。鼓励跨专业组队,实现专业知识与能力的互补。

三、参赛主题

本着“创新、功能、环保、时尚、舒适”的理念,以纺织品纤维原材料、纱线结构、织物组织、织物花型等方面开展设计。

四、参赛作品类型、要求

作品的创意设计要体现原创性,具有流行时尚、积极向上的健康文化和社会核心价值观,构思独特,弘扬和传播正能量,拒绝低俗文化。

作品包括四类:

1. 服装面料(含机织、针织):体现现代礼仪、公务、商务经典和大众休闲、户外运动等的时尚风格,以及在不同环境下的审美与防护功能。

2. 家纺装饰材料(含机织、针织、非织造及复合):体现时尚前沿的居室及公共环境的安全舒适功能与独特品位。

3. 纤维艺术与材料再造:体现扎染、蜡染、刺绣、编结和拼布等发掘创新组合,作品要求材料质感与美感并重,适合现代家居和办公室、酒店、民宿等的点缀装饰。

4. 纺织品花样:体现流行时尚与主流价值观的花形色彩创新设计应用效果。

1、2、3类作品必须有实物,为小样织机织造,包括适当的染色、织造、煮练、定型;需要详细注明原料成分、纱线结构、经纬密度、组织结构和平方米克重等基本规格参数、纺织染整生产工艺流程、风格功能特点和产品用途;样品大小:主作品15cm×15cm,同一结构品种不同花色规格系列化作品大小8cm×8cm,不少于3只;作品需要有“设计说明与作品简介”文字稿(小四,宋体,1.5倍行距),要求详细说明作品的设计思路及创新点、原料成分、纱线结构、经纬密度、织物结构等基本规格参数,面料风格、功能特点和产品的最终用途。

4类作品为花形纹样创意应用效果设计图,须能够适应大提花、印花或电脑刺绣等织物生产加工应用,图案至少包括一个完整花回单元(必须是“四方连续”或“二方连续”或独花团花),并注明用(套)色数(尤其是提花和刺绣花形)和简要工艺要求说明,作品主图像素不小于300dpi,尺寸不小于15×15cm。

五、奖项设立

竞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各参赛作品进行评审,根据参赛作品的综合评分,分别设一、二、三等奖及优胜奖若干名,学校将对获奖学生按第二课堂实施手册认定课外(隐性)学分,并从中选取优秀作品推荐参加2022年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。

六、竞赛日程

2022年5月13日—2022年5月20日   大赛报名

2022年5月21日—2022年6月20日   学生设计并提交作品

2022年6月21日—2022年7月1 日   评选出校级获奖作品并公示

七、报名及联系方式

本次竞赛采取先报名再提交作品的方式,请参赛同学以队为单位填写报名表(见附件),并发送至大赛联系邮箱:396394362@qq.com

实物作品提交至:嘉兴南湖学院外语楼207办公室

联系电话:罗秋兰15824349528 / 679528

 附件1报名表.xlsx

教务工作部

时尚设计学院

2022年5月16日